促消费政策再加码,国常会部署提振家装消费

icon 2020-12-21 15:25:03
icon 0

摘要:2021年1月12日,2020中国家装产业年会上,《中国家装消费研究报告—经济剧变下的消费观》将正式发布。

  11月18日,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,部署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和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。会议指出,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主引擎。今年消费遭受疫情严重冲击,恢复正常增长有不少困难。要按照党中央、国务院部署,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,进一步促进大宗消费、重点消费,更大释放农村消费潜力,要求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。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、环保家具给予补贴。

  存量房时代,家装将成为大宗消费的代表

  疫情之后,在外围情况不确定性较大的情况下,激发国内消费成为了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。消费作为经济的压舱石,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可小觑。大宗消费,最直接的字面意思就是购买大宗商品,对老百姓来说,房产、汽车都属于大宗商品,微观层面,它们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感,宏观层面,这些产业技术密集、产业链长,不仅上下游带动性强,能拉动多个产业发展,而且可以吸纳大量人员就业。

  根据国际经验,当一个国家的住房自有率超过65%、人均GDP突破8000美元、户均住房套数大于1,由增量开发主导的新房市场趋于稳定和成熟,基于二手房流通和房屋资产管理的存量时代将逐步来临。据2019年数据,我国城镇住房套数为3.11亿套,套户比为1.09,老房二手房交易量2018年超过新房市场,2019年超过8200亿元,市场占比39.7%。数据显示,我们已进入存量房时代,这个时期普通家庭的大宗消费就由购房转向“家装”,家装正在成为国家大宗消费的代表。

  新消费环境下,家装业在行动

  此次国常会特别提到要“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”,直观来看,是精准地支持大宗消费领域,但“绿色智能家电”、“环保家具”、“完善服务标准”等都蕴含着共同的理念,即着力推动消费市场供给端的优化。这就要求行业和企业共同从供给侧扩大内需,坚持工匠精神、提升服务品质,实现供给结构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。

  中国的家装消费从40年前的“从无到有”,发展到如今的“从有到好”,中国人对家有着强烈的依赖和情怀,家装是影响消费大众幸福指数的民生行业。随着家装需求的升级,家装业也从粗放走向精细,从无序走向有序。

  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装修和部品产业分会依照国家经济战略,针对行业现状,打出“制度-标准-需求”循环支撑的组合拳。通过《中国家装行业自律公约》、“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家装企业信用评价体系”、终端消费研究等行业准则和标准的实施,为行业的发展创造更加良性、有序的市场环境。

  2020年,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,市场带来了一系列的经济、市场变化,撬动了政策、行业变革,激发了新的消费行为和需求。新的消费行为和消费观将对家装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?大宗消费将为家装产业带来怎样的市场机遇?当疫后改装、人口结构变化的需求遇上智能家居、家装互联网化的浪潮,B端和C端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?

  2021年1月12日,2020中国家装产业年会上,《中国家装消费研究报告—经济剧变下的消费观》将正式发布,参编机构将详解行业发展态势,更多精彩内容,值得期待。

标签:

热门资讯排行

看图装修

    [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]

分类查找

  • 资讯专区
  • 图片专区
  • 品牌专区

申请免费量房验房

icon

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

icon

请输入您的姓名

icon

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

icon
获取动态密码

请输入验证码

icon
5
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
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